close

痛苦終將過去美卻能永遠長存

這是 皮耶.奧古斯特.雷諾瓦 (Pierre-Auguste Renoir)

野獸派畫家 亨利.馬諦斯(Henri Matisse) 說過的一段話...

彈鋼琴的少女

(上圖擷取自網路)

趁著這週有空就來看看在故宮展覽的雷諾瓦畫展

這天天氣超好的,我也太幸運了

隔天就潭美颱風下大雨了

a

看吧~天氣超好的,是不?

我本來以為會很多人,因為N年前歷史博物館的梵谷畫展

平日也是擠到一個爆炸

根本沒辦法好好看展覽

b

大概是我真的拖了開展後很久才看

沒想到人潮還好耶, 本來以為會被陸客霸占

結果原來被陸客霸占的故宮是本館

P01

雷諾瓦的畫展是在故宮的文獻館

其實就在 進入【天下為公】的牌坊後左邊就有樓梯上來了

不要像我傻傻的走到本館才發現 展覽在另一頭

多吸收了5分鐘的紫外線

 就是照片中綠色屋瓦的那棟

c  

我既沒有團體 也不是學生

一般全票 $250

P02

我乖乖的租了語音導覽

強烈的建議 如果有語音導覽 這種東西一定要租啊

不然$250的門票更是白花

語音導覽除了講解畫展覽的作品,配音員的語調緩和搭配輕盈的古典樂

更可以安靜好好的欣賞這些作品,而且經由講解會讓聽的人更注意到

畫中的細節 如果只是單純看畫,看過就忘了,也不會知道畫家的創作背景故事

d

而且這裡的語音導覽比 北京故宮博物院(上)  (下) 要好的多

這裡你想重複聽OK 北京是到某處景點語音導覽會自己跳 你就算再走回上一個景點也沒法聽

P03

除了雷諾瓦 也同時展了20世紀的其他畫家的作品

雷諾瓦全名 皮耶.奧古斯特.雷諾瓦 PIERRE-AUGUSTE Renoir

這次畫展分為6個主題展區

【帽子】【花卉】【女人】【田園與音樂】【身體線條】【法國南部與地中海】

由於館內不能拍照 所以 照片都是我在網路上找的 擷取於網路

P04

【帽子】

雷諾瓦- 戴蕾絲帽的女孩

畫家很有繪畫天份.但命名這部份卻很弱 也沒什麼不好啦

就取名取的很直白而已

雷諾瓦的來自於裁縫世家 所以對於配件以及服裝的美感 感知特別強烈

對於服裝的材質 顏色都是他著重的重點

柔美的臉部線條 特別是雷諾瓦給人有幸福畫作的特點之一

P08

這些畫家的作品與名聲能夠雋永流傳

除了他們的繪畫技巧 不要說筆觸不通 光是看的角度不同 繪畫的重點也會不一樣

以下是同時展覽的幾位畫家 我覺得他們的畫作 風格都好鮮明啊

真的是看畫就可辨人了

瑪莉.羅蘭桑 Marie Laurencin -黃領巾

是這次展覽中的女畫家

畫如其名.羅蘭桑給我感覺是個好浪漫的名字啊

她的畫 人物帶有朦朧的浪漫感, 有如黑洞的眼神 又有一種深不可測的優雅與憂鬱

1-2

(上圖擷取自網路)

凱斯.梵東榮 Kees Van Dongen

其實這些展出的20世紀畫家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與雷諾瓦有所交錯

不過他們不約而同都畫了

【帽子】【花卉】【女人】【田園與音樂】【身體線條】【法國南部與地中海】等等主題的作品

其實也是對雷諾瓦的一種致意 穿越時空的對話方式

野獸派畫家-梵東榮

雖然我不太懂野獸派完整的涵義,不過可以看出來的是,他們得色彩鮮明,線條強烈

羅蘭桑的眼神 是迷濛優雅

梵東榮的眼神 我感覺是吸毒了吧!(whoops 筆誤)

1-3

(上圖擷取自網路)

不用我多說吧!

鼎鼎大名的畢卡索啊!! 不過為什麼他就不能好好畫鼻子眼睛啊

他內心也住了22個人格嗎?

不過好在畢卡索是生在西方國家,如果是生長在東方

這種風格會被當瘋子吧~

1-4  

(上圖擷取自網路)

亨利.馬諦斯 Henri Matisse - 繫領巾的女子

野獸派畫家之ㄧ

是不是就像我說的 野獸派的風格 就是用色大膽

與背景有所區隔

馬諦斯筆下的女子 舉手投足都充滿了風姿綽約的步調

1-5  

(上圖擷取自網路)

【花卉】

花卉也是雷諾瓦喜歡表現的作品

雷諾瓦-銀蓮花

雷諾瓦 擅長將主題與背景融合與呼應

2-1  

(上圖擷取自網路)

野獸派 野獸派又來囉~

這是梵東榮的作品

2-2  

(上圖擷取自網路)

野獸派-馬諦斯

雖然同是野獸派 顏色的很繽紛鮮亮 但是馬諦斯的線條又更為明確

馬諦斯跟雷諾瓦是好朋友

馬諦斯看到當時已經被病痛纏身的雷諾瓦

手包紮著紗布卻還是不停止創作,便問雷諾瓦怎麼不休息

雷諾瓦給了最好的回答

【痛苦終將過去,美卻能永遠長存】

也影響了馬諦斯創作到最後一刻

2-3  

(上圖擷取自網路)

勞爾.杜菲 Raoul Dufy 巴黎四連屏

杜菲 同樣是身為野獸派的一員

雖然脫離不了 用色大膽的風格

但相對於 馬諦斯 梵東榮 另外2位成員

我覺得杜菲的畫 柔和許多

這幅四連屏的巴黎

可以在一幅畫中見到 巴黎的晨曦.日出.黃昏.夜景

下方的玫瑰花也因此呈現四種不同樣貌

2-4  

(上圖擷取自網路)

【女人】

雷諾瓦-安麗歐夫人

其實這個女人有一個本名.太長了 我記不得

這個女生是雷諾瓦很愛用的model

她本身是一個演員 安麗歐好像是劇中的名字吧!忘了

安麗歐夫人 穿著白色低胸洋裝雙頰 微笑的嘴唇

連尾捲的髮絲都被雷諾瓦細膩的刻畫出來

柔和又堅定的眼神 似乎能安定神心

3-1  

(上圖擷取自網路)

雷諾瓦-瑪莉澤麗.拉波特

不說 是不是 感覺不出這是雷諾瓦的作品呢?

少了甜美 多的是一份柔和與謹慎

3-2  

(上圖擷取自網路)

雷諾瓦-梳髮

除了 瑪莉澤麗.拉波特 其他的作品都是浪漫甜美

與背景漸漸的融為一體的模糊線條

梳髮這個作品是 雷諾瓦從印象派轉變為新古典主義的開端

線條根筆觸更為寫實

裙襬的縐折 顏色的調配 是他對服裝描繪的細膩

3-3  

(上圖擷取自網路)

莫伊斯.奇斯林 Moise Kisling –法爾康納蒂小姐

這也不是畫作主角的本名

不過她也是個演員來著喔!

聖女貞德默片的女主角 就是她

有沒有覺得她很像一個人

我看到畫的時候 我覺得她好像名模-王亭又啊!!

3-4  

(上圖擷取自網路)

【田園與音樂】

雷諾瓦-草地上的採花少女

這一對姐妹 也是雷諾瓦常常用的model

洋裝的樣式 帽子及上面的飾品 標準的雷諾瓦的作品

看這幅畫的同時 似乎感受到合旬的陽光 微風吹著草原飄動並沙沙作響

4-1  

(上圖擷取自網路)

馬諦斯

這幅畫感覺好中東喔~ 說這是什麼琴來著? 我忘了

 

4-3  

(上圖擷取自網路)

上面看了這麼多畫

應該一眼就可看出這是羅蘭桑的作品吧~

4-4  

(上圖擷取自網路)

~ 是杜菲

杜菲的畫 除了顏色豐富之外 還有點童趣 一點知性

我很喜歡

4-5  

(上圖擷取自網路)

【身體線條】

雷諾瓦-閱讀的女子

這部份的展覽 多是以沐浴裸體為主

不過我卻特別喜歡這副的身體線條

好像是炎炎夏日沐浴完 盤起頭髮 吹著窗外飄來的風 正氣定神閑的看書

斜肩的衣領還散透著還沒調節過來的體溫

(我也太會幻想了吧~~)

5  

(上圖擷取自網路)

【法國南部與地中海】

雷諾瓦-卡涅的風景

接下來這2 是雷諾瓦晚年的作品

卡涅 Cagnes 是雷諾瓦晚年定居的地方

因為身體不好所以要搬到比較溫暖的地方

不過是不是手包紮著紗布 也要創作

感覺畫變成像是梵谷畫的耶

好抖喔! (whoops我又陶侃了畫家一次)

6-1  

(上圖擷取自網路)

雷諾瓦- 騎驢的阿拉伯人

是不是 有沒有.好抖

6-2  

(上圖擷取自網路)

結束了這麼精彩的文化饗宴

還是要買個紀念品 紀念一下

P05

(上圖擷取自網路)

城市舞會

雖然是側臉 但是女主角似乎擁抱了幸福啊!

果然是幸福大師

幸福隨處都被捕捉

P07

錄下來 才記得自己有這麼感動過

這些作品看下來除了雷諾瓦

我也好喜歡羅蘭桑跟杜菲的作品

P06  

雷諾瓦20世紀畫展

展期~9/8

交通 士林捷運站1號出口 屈臣氏門口搭

304 / 255 / 815 / 30 18 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貓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