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古蹟景點 即將進行到最終站

算是特意把紫禁城(故宮博物院)留到最後

在這看完了 步步驚心 & 網路點擊率將超過20億人次的 甄繯傳 <台灣:後宮甄嬛傳>

P27

我覺得 這真是一種很奇妙的緣份

可以在看完清裝劇的同時 轉身30分鐘後

便一腳踏進 本來應該很遙遠的紫禁城場景...

紫禁城佔地超大 絕對不可以睡到中午才出門

不然一定逛不完

不過今天空氣品質也太差了吧!

這裡三不五時就給我黃沙滾滾

P06

僅管如此 還是無法澆熄我要前往故宮博物院的決心 (握拳)

看我的裝備 有多齊全

為了遮擋風砂 連平光眼鏡都準備好了!

a

這一片的霧濛濛真是到一個誇張的地步

我一直有一種白內障的錯覺!

看照片 還以為是大雨中的濛霧咧!

P05

紫禁城很大 所以 不管你是從地鐵1號線的

天安門東站 還是 天安門西站 出來

只是一個 往東走  一個往西走

都得經過 天安門 端門 午門 才能進入到紫禁城

P07

整個天安門廣場 就是一個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這裡路邊都還有公安會隨時抽檢

我就親耳聽到從我身旁走過一個大媽 被叫住 說要看她包包

雖然說祖國是共產黨

但是 祖國的大媽也不是省油的燈

當場就崩潰大叫起來: 我看起來像壞人嗎?

2個人的包包比我還大 你怎麼不看他們的包?

就看我的

被大媽指上的那對年輕人 還在偷笑

之後我又在天安門廣場上親眼目賭 大解放 事件

一家人 父母約莫30多歲 小孩4-5

穿著開檔褲 名勝天安門廣場 「大便」驚不驚…??!!!

這就是所謂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嗎?

真是嚇壞我了…

果真VH沒有說錯見怪不怪是因為

他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嘛!!!

****   ****   ****

準備通過天安門

P08  

穿越天安門ING…

e

沒來這裡之前 沒研究紫禁城

我一直不知道 天安門 跟 紫禁城是有關係的相連著

P09

沒來這裡之前 沒研究紫禁城

我一直不知道 天安門 跟 紫禁城是有關係的相連著

紫禁城的英文 Forbidden City 不是沒有道理的

古時候的人如果要進京拜見皇帝

必須從 正陽門-大明門-天安門-端門-午門

才算進到紫禁城 但是還得再經過 前朝-太和門

然後 後殿的乾清門 才能入到皇帝的正寢乾清宮

看我拍的圖 正陽門 「前門東大街 / 前門西大街」那條

就是我上次有去的 前門大街 那裡

有夠遠的耶~

囉囉唆唆的通過7座門

取意也是為得古代人北斗七星的象徵

O  

繼續穿越…

P13

穿越的是 第四座 端門

f

 SEE~ 午門終於要到了…前面那一座就是了

穿越第五座 午門 就算真正進到紫禁城了

在古代 其實 午門是 舉行重要典禮的地方

完全跟電視裡看到的「拖去午門斬首」是完全不可能的

這麼重要的地方 怎麼可以血濺午門 光想就覺得很玷汙皇室的門面

以前處決重犯是在旁邊 但也有一點距離的 菜市口

不過午門也是有刑罰的  但也是明朝所行的「廷仗」打屁股啦!

總之是 非死即殘   像甄嬛傳裡的 夏冬春被華妃賞了一丈紅

不就是打了變殘廢…

P10

 進到紫禁城 最好做了 永不回頭的思想準備…

強制規定了 買了票就只能從南邊的 午門進去

不管你有什急事  或是 突然想要離開

是絕對不能走回頭路的 

只能一直往北走  走到最後面的神武門才能出去

馬爾泰若曦  最後就是從 神武門被送走的..

P11  

午門前 的東西二面 都有售票處

一個人 RMB $ 60 連買票都排的滿滿滿…

古蹟 名勝 真為北京 或許是大陸 帶來不少錢潮啊!

那天看到新聞說 大陸的5A級景區門票都過高

其中最高的 是 黃山 @人RMB $ 230

真的超誇張的 那不就是個風景區而已嗎?!

祖國這裡 真的很愛用這種 腰部以上-及肩一人通行柵欄

來要求老百姓要遵守秩序

也難怪 沒柵欄的地方會一團亂

就是這樣的柵欄 在午門驗票口

所以人一直往紫禁城裡去…

又只有一人寬度 還那麼高 你要是想回頭

從午門出來 是不太可能的!

P12

北京這的門票 都有淡旺季之分

大概都差個5-20元RMB

像紫禁城的淡季門票就 $40

一般來說這裡的旺季是 4-10月

淡季就是11-3月

開放時間 也會因為淡旺季 而稍做調整

我這次借了 語音導覽

押金RMB $100 租金RMB $20

P1

但是語音導覽上的地圖比較簡陋

這個才是完整版的

最後一站 就是 神武門

d  

紫禁城的第一站 太和門

前朝主要是 太和殿 中和殿 保和殿 為主體

P15

語音導覽非常的小氣

走過的地方 要是它講過了

就不會再講

會一直碎碎唸說 這台機器已經使用過

如有問題請投訴…

或是請您繼續往下走

直到走到它沒講過的地方 才會恢復正常

g

通過下圖的 前朝三大殿

之後 乾清門 就是進入後宮的入口了

看到右邊中間的樹林邊嗎?

旁邊的御茶膳房 就是馬爾泰若曦工作的地方唷~

這就是一個人不跟團的好處啊!

才可以有時間來把這裡找到

P39  

通過太和門眼前就是太和殿

從明永樂皇帝搬進紫禁城  沒多久後前朝三大殿就被火燒

他怕不知道違背什麼「天意」也沒重建

就算後來三大殿修好 也一直維持在太和門「御門聽政」的傳統

直到康熙才把聽政的地點改到 「乾清門」

P16  

太和殿…到囉~

又叫金鑾殿

P17

是 元旦 冬至 皇帝生日 舉辦重要慶點的地方

是紫禁城最大的廣場

可以容納10萬人

但實際上也找不出10萬個重要大官來這

只是為了襯出皇帝的霸氣而已!

P04

霧茫茫的一片  太和殿的字 也很隱約

b

P18

太和殿 屋脊的鴟獸 不止9隻而且每一隻都不一樣

一般9已經是陽數最大

但是 為了突顯 太和殿的等級

建築工匠 在9隻鴟獸之前加了一位騎鳳仙人「行什」

讓太和殿更是高人一等!

P19

到處都是龍

龍龍龍龍龍…

P20  

雕龍屏風… 雕龍金柱…

h

幾乎每一個殿外都有這個 大銅水缸

沒什麼特別 就只是 儲放 in case滅火的水

i

體仁閣 是 清朝舉行文士考選的地方

P21

 

P22

太和殿 後面的 中和殿 匾額看起來就殘破許多

j

中和殿的做用很無聊

竟然只是為了 皇帝要去太和典舉行大典或朝會之前的

休息一下下的地方…

還有 十年一修的 皇帝家譜(玉牒)修好後

皇帝在這閱視

 

k  

前朝三大殿的相連

剛剛過了 太和殿

照片中 前面的 就是 中和殿 跟最後的 保和殿

只有太和殿 是有 太和門座的 (第六座門)

P23

紫禁城內 不重要的景點 都很空

也有可能是因為 跟團的導遊沒帶到

也沒空自行脫隊吧!

P24

保和殿 明朝的時候 又是一個很瞎的做用

大典前 皇帝的更衣處

P25

清朝時就正常許多

是除夕跟元宵節宴請少數民族的王公大臣

(甄繯傳宴請噶爾可汗的地方應該是)

還有公主下嫁 宴請三品以上的大官

到了乾隆 又成了 殿試的場所

「皇建有極」也是乾隆御筆  意指人君建立天下最高準則

L

裡面真大 後來在後宮裡面都有點小迷路…

P26

P28  

箭亭…

也就是說 我快要到了若曦的「御茶膳房」了

箭亭: 皇子們習武的地方

P29

我說若曦的工作地方 御茶膳房

真是一整個令人失望…

它它它…遊人止步啊!!!

不過裡面看起來也很不起眼無聊

P31

我硬是偷偷 闖進了一點點遊人止步的圍欄

自拍留念一張

c

我10點多就到了紫禁城

裡面也好多紀念品店

一看到 就進去看看都賣些什麼 後來也買了幾樣小東西

雖然吃在紫禁城 但可沒有滿漢全席可吃

紅燒牛肉燉土豆(馬鈴薯)

也太黑了吧! 好鹹!!

米飯還不錯吃!

我以為是調理包  但肉嫩的不像調裡包啊!

還是因為下了一大把嫩精??!!

P02

景運門 通往乾清門前

如果不是皇帝召見 是絕對不能進入內廷(後殿)的

還要是三品以上文官 二品以上武官 才能出入的

現在我可是一腳就踏進了 平民止步 高官通行的 景運門了

P03

準備進入後宮囉

乾清門  (第七座門)

P32  

康熙之後的 御門聽政 地 乾清門

P33

乾清宮的 正大光明 匾額

如果我光看電視劇 會以為是電視在唬爛

在後宮甄嬛傳 最後一集 四阿哥 弘勵(乾隆)繼位

大臣們不相信 熹妃說 不信可以去看

先帝(雍正)將繼承人的名字藏在「正大光明」匾額後面

這個傳統是從雍正的時候

因為在康熙的 多位皇子

4 / 8 / 9 / 13 / 14…爭奪皇位激烈 所立下的

「步步驚心」看來的

我以前歷史超差…來了北京好像把這段都補上了..

原來戲裡的阿哥不是隨便亂編的

而雍正繼位的由來一直是個疑雲

雖然 吳奇隆 一直說 : 朕的皇位 – 名正言順!!!

可能因為雍正就是這種以小人之心 渡君子之腹

只有他知道自己是怎麼當上皇帝

也讓後人的 皇位 可以真的 名正言順 正大光明

才來這一招吧!

這個傳統一直到光緒才沒用 因為當時就 光緒一個太子啊! 哈

P34

剛剛的乾清宮 再來是 交泰殿 坤寧宮

P35

交泰殿 是 皇后生日 元旦 冬至 接受群臣朝賀的地方

P36

m

這裡的吻獸 就不比太和殿 少了好幾隻

P37

坤寧宮…就是皇后住的地方 但是是明朝的皇后

我對坤寧宮的印像 就是【還珠格格】裡狂打紫薇的皇后住的地方

但其實康熙之後 幾乎是終年未使用

只有在皇帝大婚時洞房使用3天  就封閉 直到下一任皇帝大婚

所以 還珠格格裡的 面目掙擰的皇后 是乾隆的老婆

時間點上來說 她不應該是住在坤寧宮的!!

嘿嘿..我現在對清朝的皇帝 一整個腦子很清處!

n  

坤寧宮的擺設…

皇宮雖然大 但擺設還真無聊…

P38  

終於要正式進入到 勾心鬥角的深宮六院了

好累啊….

待續… 北京-必逛玩】後宮(下) 步步驚心甄繯傳之插旗紫禁城(故宮博物院)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貓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